星期三, 六月 02, 2010

【转贴】這輩子,只能這樣嗎?

自我設限的高潛質族群(SLHPPs)總是一再重複自我挫敗的做事方式

如果你習慣性的在某個重要領域中限制自己的成就,那麼,在其他領域你也可能會裹足不前。這樣的傾向,將會導致全面性的自我設限行為。然而,自我設限沒有固定的模式,你可能在自己或別人身上,發現多種符合的特性。以下敘述未必羅列出所有的可能,只是讓你了解,在日常生活中,人們習慣性的會避免或流失的機會。

沉睡者(Sleepers):這些人成長的家庭或社群沒有高成就典範。他們對自身能力沒有太多認知,他們都沒有察覺自己的天賦,甚至永遠也沒想過要去探索。「沉睡者」無法在早期就發現自己才能,很多人最後選擇跨出一步,自我探索。有些則是一直沉睡下去,不去探索自身的可能性。

漂流者(Floaters/Coasters):這些人知道自己的能力,也看見了機會,但他們很少真正採取行動。「漂流者」的主要人格特質是消極、缺乏上進心,凡事都不想投入。安於固定的人生,只因為這樣比較愜意和簡單。他們也可能平庸的游走於社會邊緣,毫無成就感。理想抱負只是人生的點綴,因為目標似乎遙不可及。結果,他們從沒採取行動。

進退兩難者(Checkmates):這種人通常懷抱多元卻矛盾的理想,所以總是無法達成,他們因而感到絕望而動彈不得,覺得不論自己多麼掙扎努力,還是無法衝出逆境。「進退兩難者」並不消極,只是無法從眾多分歧的願望和理想中脫困而出。很多SLHPPs會挑剔每個解決方法、每條路、每種可能性,讓自己陷入左右為難的狀態,因為如此一來他們就有理由可以不必行動。

絕不冒險者(Extreme Non-Risk-Takers):這些人畢生追求的,就是將冒險減到最低。這不代表他們的人生枯燥乏味,只是有時略顯平淡。他們盡力避免失敗,自甘追尋沒有挑戰性的工作、感情和活動,不肯面對自己真正的興趣。他們的恐懼一方面是覺得自己不配擁有那樣的夢想,一方面則是害怕失望。不管是哪種狀況,他們寧願不去多想。

拖延者(Delayers):這種人將「拖延重大決策和承諾」視為他們生命的主題。不是因為有什麼長遠的考量而避免某些行動,「拖延者」基本上是拖延所有的選擇和承諾,不分大小。他們總是反覆思量,什麼事都想稍後再決定,所以他們拖延、錯過期限,待辦事項堆積如山。除此之外,「拖延者」不想長大,他們想要逃離大人世界的價值觀,例如持之以恆、承諾、投入和認真。他們是SLHPPs中拒絕定下來的一群,可以拖多久就拖多久。他們對很多事都是淺嘗即止,一知半解的嘗試一些可能性,卻沒有全心投入。

功虧一簣者(Stop-shorts):這些人懷抱著理想、知道自己的能力,也有明顯的進步,但他們避免完全達成目標。他們害怕完成人生的某個階段、扮演某些角色,或承擔某些責任,因為這代表他們已經完全實現長久以來奮鬥的目標。他們以各種方式,在自己擅長的領域裡扮演邊緣人的角色。如此他們便可以阻絕要求和期望,減緩內心的恐懼,避免自己筋疲力竭或壓力過大。「功虧一簣者」不允許自己達成目標,只因為一種自己也無法解釋的恐懼。

自我懷疑/自我打擊者(Self-Doubters/Self-Attackers):這種人凡事都設下自己幾乎無法達到的超高標準,所以他們很少奮戰,也因此阻斷了成功的路。但他們不會歸咎於他人,反而選擇毫不留情的批評自己的錯誤和失敗,對自己已經做到的部分卻不屑一顧。通常他們的野心很大,但因為他們只能容忍完美的理想,所以不允許自己享受局部的成功,也因此失去嘗試的動力。很矛盾的是,「自我懷疑/自我打擊者」也會以自我批評的方式,來為自己找藉口。藉著非難自己的過程,他們要說的是:「雖然我沒有成功,但至少我並不接受這樣的自己。」讓自己化身為最嚴厲的批評家,只做最低限度的努力,卻又不甘於平凡。然而他們知道,自己其實已經身處另一種形式的凡庸。如果他們卓然有成,這些人會覺得是因為僥倖,不值得一提。「自我懷疑/自我打擊者」通常落後他人,然後變本加厲的批評自己,怪自己既不能持之以恆也不可靠。雖然他們害怕失敗,成功卻近乎是一種懲罰,因為它會帶來更多的期望和要求。這些因素讓他們變得焦慮、困窘而筋疲力盡。他們是背叛自己才能的逃兵,也是自身成功的受害者。

表面功夫者(Charmers):他們是「好人界」的國王皇后,待人處世滿懷善意,卻傾向運用人際關係做為努力的替代品。他們總是一派輕鬆,不像其他人一樣認真;事情搞砸了,就用一種逢迎的幽默化解批評責難,因此常給人不可靠的感覺。他們總是錯過期限、開會前準備不足、作業沒做完等等。他們頻頻道歉,甚至讓你覺得是自己當初沒把事情的嚴重性說清楚。「表面功夫者」常在開始時做出漂亮的承諾,最後卻無法實現。有些「表面功夫者」很好相處,只是常利用自己的魅力,去化解艱難的溝通問題。另外有一種人,故意運用魅力指使他人處理吃力不討好的事情,或是掩護他自己的過失。這善於操縱的「表面功夫者」有技巧的運用權謀,只為了在體制內生存。

超級冒險者(Extreme Risk-Takers):這種人充滿活力、活潑開朗,而且個性衝動。他們總是挑戰太多不必要的冒險,因而限制了自身的成就。他們偶爾會有戲劇性的成就,但卻無法持久,因為他們不顧一切的橫衝亂撞,成效一定有限。這種人寧願光榮陣亡,也不願以持久努力獲得成功。。

反抗者(Rebels):「反抗者」積極的向一切抗議,反抗權威。他們總是懷疑別人要利用或控制自己,因此他們奮力抗爭,或是直接拒絕服從。所有的低成就者會在某種程度上拒絕服從別人的要求,或是只付出最低限度的努力,從不把要求當作探索自己能力的機會。不過,只有少數人會像「反抗者」那樣,強烈表達他們的叛逆。

懷才不遇者(Misunderstood Geniuses):他們總認為自己才能出眾,之所以無法成功,都是因為別人的誤解、嫉妒和無能。他們總是用各種理由當藉口,辯稱他們的想法不符合主流市場、太過前衛無法為世人接受,所以得不到他們需要的幫助。殊不知真正的天才在他們的時代都不被世人接受,但像梵谷這樣的天才還是設法創作。他們戲劇性的演出同時也是要昭告眾人:他們真的很想成功,而他們是多麼努力的在嘗試。

寧缺勿濫者(Best-or-Nothings):這種類型的人通常都非常有才華,對他們而言,成功如果不是唾手可得,就是完全無緣。如果有任何可能會屈居第二,他們就寧願不要參與。如果事情的發展危及他們的權威,他們會馬上放棄,因此這種人從不輕易冒險。但因為他們很有野心,所以不會放過可以獲得高成就的挑戰。「寧缺勿濫者」是不切實際的完美主義者和堅不退讓者,他們認為應該要儲存自己的實力和努力,用在值得的事情上,而不是把精力消耗在平凡的目標上。他們並不自暴自棄,但傾向窄化自己的人生,只參與少數自己擅長的活動,因此在他們人生的過程中,不斷錯過許多有趣和令人開心的事情。

上述哪些行為模式讓你覺得非常熟悉?你認識任何抑制自身潛力的人嗎?你自己呢?還是你從配偶或情人身上,反省到自己也有這些習性呢?請勇敢面對人生的問號

發自內心想要的簡單生活是種選擇,踩著別人的頭往上爬也許是他人的夢想,但對你而言,卻可能是永遠得不到滿足的孤單。

從改變思考方式開始
  • 自我設限的行為源自於你的思考方式。有個練習可以幫助你改變這種想法:

  • 你可以分次進行這項練習,不必非得一口氣完成它。但是,千萬不要省略任何一個步驟。親身完成每項練習的每個步驟,這是非常重要的。

  • 首先你必須了解,你掌握了選擇的權力。以第六章最後列出的三張清單,從每張的答案中,再選出三項你認為最需要改進的地方。將這九個項目分別寫在筆記本不同的九頁上,在每頁最上方寫下一個項目,其餘地方空白。接著,在每一頁的項目旁邊,做一下簡單的自我描述。舉例來說,如果是「缺乏耐心」這種負面性格,你可能會這樣寫:「我非常沒耐性」 。

  • 然後,在每個陳述的下方,寫下一個句子,描述這個行為,例如:「當我認為某件事不能馬上奏效,我就會變得很沒耐性。」接著,在每個句子裡插入「選擇」這兩個字。舉例來說,將「當我認為某件事不能馬上奏效,我就會變得很沒耐性」變成「當我認為某件事不能馬上奏效,我選擇變得很沒耐性」,接著,用下列這樣明顯的轉折,重新描述:以過去式重寫這些句子,並且用一個副詞來修飾,例如「常常」,代表你不是一直都是這樣的。


    舉例來說,把「當我認為某件事不能馬上奏效,我選擇變得很沒耐性」變成「以前,當我認為某件事不能馬上奏效,我常常選擇變得很沒耐性」,當你完成這些步驟之後,重新讀一次,並再次檢視你寫下的每個句子,觀察其中的變化,你會從中感覺到選擇的力量,以及改變的可能性。插入一個關鍵字、改變時態或簡單的修飾,就可以讓這些句子展現出不受限制的感覺,代表你有絕對的選擇自由。你不會受限於過去的選擇,除非你選擇這麼做。大多數的人在唸出這些句子的過程中,可以明顯感覺到其中的差異。 想要去除自我設限的概念和行為模式,選擇全新、不受限制的模式,請根據以下步驟,一步一步完成: 在每一頁最後一個句子的下方空白處,再寫下一個正面積極的句子。


    舉例來說,將「以前,當我認為某件事不能馬上奏效,我常常選擇變得很沒耐性」變成「當我認為某件事不能馬上奏效,我選擇要有耐性」,當你完成這些積極正面、有主導性的句子之後,再次看著每個項目,以及你寫在下方的每個句子,讓感覺在心中沉澱。 接下來的步驟很重要。整整兩個星期,每天早上醒來以及晚上睡前,將你剛才最後寫下的句子各重複五遍。這不是最後的步驟(下一個任務還要繼續),但完全執行是非常重要的。別試圖加速而得到反效果。


    最後一個步驟,關乎你內在程式的更新,你輸入了一個你可以操控的全新運作模式。你改變了內心的對話,創造了自己和這個新特質的連結。 這兩個星期間,你也可以一起進行第八項任務,因為它是以第七項任務的結果為基礎,用全新的、特定的行為替換舊的積習。

没有评论: